最近剛看完 新三國」,真是很細膩的劇,有空真可以看看!

用兵就是用險 無險就無勝

曹操攻打徐州用弱旅,未用精兵,強攻將造成傷亡慘重, 示弱並退兵30里可以引敵軍出城偷襲~

曹操罵袁紹,身為人主卻心胸狹隘,器識淺薄,外寬內忌,剛愎多疑,身為統帥卻有謀而無斷,色厲而膽薄,兵多而指揮不一,將驕而政令不明,用親而不用賢,外表莊嚴,內心平庸。

曹操曰~兵不在多,在精,將不在勇,在謀。

◎曹操曰:如果要比將士多寡,我永遠比不上袁紹。

可是要比精悍和智謀, 三個袁紹加起來也比不上我一個曹操。

荀彧 分析袁紹有十敗 曹操有十勝~《資治通鑒》引謀士荀彧、郭嘉對曹操的評價,說曹有十勝,即「道、義、治、度、謀、德、仁、明、文、武」。

袁紹喜歡繁複禮儀, 曹操喜歡自然天成, 此為道勝。

袁紹以異逆動,曹操愛順勢, 此為義勝。

袁紹以寬濟,曹操以猛糾, 此為治勝。

袁紹外寬內忌,任人唯親;

曹操外簡內明,任人唯才

此為度勝。

袁紹多謀少決,曹操多謀善斷,此為謀勝。

袁紹嗜好虛名,曹操以誠待士,此為德勝。

袁紹忽近忽遠,曹操遠近皆察,此為仁勝。

袁紹聽信讒言,曹操洞若觀火,此為明勝。

袁紹是非混淆,曹操法度嚴謹, 此為文勝。

袁紹好大喜功,不知兵法;

曹操以少克眾,用兵如神

此為武勝。

打仗拼國力丶民力, 而非只靠兵強馬壯。

兵家比的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。

組織處於上升期,要的是需要時間來日益壯大。

◎曹操曰:大奸似忠,大偽似真, 忠義和奸惡都不是從表面就能看得出來的, 你昨天看錯了曹操可是你今天仍舊看錯了, 可是我曹操仍然是我, 我從來都不怕別人看錯我!!

◎陳宮:寧我負天下人,休教天下人負我,此話比劍鋒更傷人~

 曹操:要殺便殺,何必猶豫?搞得自己很痛苦~

 亂世是英雄輩出之時。

◎曹操曰:亂世之中,有的人在奪皇權,有的人在搶城池,有的人在搶兵馬錢糧

 可是做大事者要記住,大業之本首在英才 英才比什麼都重要!!

英雄末路時,你給他一分好處,尚抵平時的十分

          不只給金錢,還要給尊嚴丶尊重

有的人招呼即來,有的人您就是千呼萬喚他也不一定會來!!

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,大事當前連眼皮眨都不眨, 實深不可測~

如無亂世,何來英雄?

 沒有亂世曹操只是校門騎尉, 劉備只是織席販履。

生於亂世是為不幸, 但是如能變亂為治, 豈非不幸中之大幸。

◎劉備:欲安天下,先取人心,而人心之本,在循天道,行仁義,持忠孝。

取天下之道在於權謀,權謀所至則英才畢集,上有賢君能臣,下有精兵強將

暗藏雄心大志氣者,豈能為我所用?

伏兵伏擊之後通常難再有第二次伏擊, 追兵之後通常難有第二次追兵。

君子絕交不出惡言。

厚道近乎迂腐,則寬仁如同昏昧

聽你講話如飲美酒,令人陶醉,真是種享受~

遲則生變

善用兵者,不慮勝先慮敗!

強兵不壓主

名不正則言不順,言不順則必敗!!

敵人昏庸到這個程度,真是叫人喜歡~

家貧見孝子,患難見忠臣

驅虎吞狼: 曹操以天子之名叫劉備接任徐州牧,並封袁術城池給劉備, 並用秘召叫劉備攻打袁術,說袁術有心稱帝。 另一方面也下旨給袁術攻打劉備, 說劉備圖謀不軌。

名利2字太小,實在不符合先生格局

得不足喜,失不足憂

成大事者,不可失信,尤其是不可對小人失信,因為小人比君子更危險。

成大事者何吝於兵馬糧餉

曹操對自己的敵人可是親密無比丶笑臉迎人。

少問別人為什麼?多問自己憑什麼?

好聽的話別當真,難聽的話別較真。

累了就睡覺,醒來就微笑。

 可以不認同,但要尊重。

即使輸掉了一切,也不要輸掉微笑。

殺一人而失天下人心,斷不可為。

陳宮對曹操說:成皋縣那夜真應該一劍殺了你

 曹操回: 理解,完全能理解,連我都替你感到後悔。

 並非我曹操臉皮厚, 而是我把世上那些庸俗不堪的綱常倫理,早已不在放在心上。

 我寧可是一個人能實現抱負的奸雄, 大奸似忠大偽似真,很多事情不是表面能夠看出來的。

曹操形容袁紹:色厲膽薄, 優柔寡斷,做大事而惜身,見小利而忘義,絕非英雄!!

袁紹大勝公孫瓚, 曹操不迎其軍鋒強勁, 採媚袁示弱之計, 加官晉爵丶賞其所佔的城池。

疑人不用,用人不疑,用了就不要後悔!

荀彧曰: 何謂人主, 知錯丶改錯丶不認錯,萬萬不可認錯。 曹操放任劉備截殺袁術並肋其五萬兵馬,曹操早己知道 他做錯了,所以他會改但他不會認錯。

官渡之戰, 曹操大戰初勝,但糧草殆盡有意撤兵,荀彧力勸, 萬萬不可撤軍, 時間利袁紹但不利於曹操,戰局利曹操,但不利於袁紹,曹操應抓住戰機趁勝再戰,此時此刻最可怕的不是糧草殆盡,而是曹操的心病,曹操初戰大捷,反而顧慮重重,欲勝懼敗,欲進懼挫。

曹操曰:有這為臣子,何擔心袁紹不滅? 再談班師則斬。

良臣是庸主, 真乃人生最大的痛苦。

越是精闢之言,越惹殺身之禍!!

兵法云:兵不厭詐。

我手上有吃的,殘兵不回巢,就會餓死。

屢戰屢敗,不如說是屢敗屢戰。

志氣之大,自然會有天大的煩惱。

 時不來,運也不至, 時來萬事順遂,可謂時來運轉。

喜善而不能用,恨惡又不能除。

才士易得,明主難求!

兵者,須應天而進!

曹操慣用手法-奇兵,敗而不退 ,反而出其不意,再次進攻。

想要對付某人,必須先了解他想要得到什麼?

勝負乃兵家常事

孔明曰:

所有的春秋霸業,都是在山窮水盡時開始的,我們己度過最危險的關頭,現在除了項上人頭外,沒什麼可以失去了,所以未來將蒸蒸日上。

千言萬語不如實話管用, 誠實是最好的路。

為人主如果不能整合文武而致分裂,就不配為主!

 為將者, 如不通天文丶不識地理丶 不知陰陽丶不曉奇門丶 不觀陣圖丶不掌兵勢,乃庸才爾~

蔡帽的弟弟蔡和跟蔡中, 聽從曹操建議詐降於周瑜, 被孔明丶魯肅識破的原因是投降卻未帶家眷,孔明曰:一個間細可抵十萬兵。

周瑜打黃蓋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 打給蔡和蔡中兩兄弟看。

敵友是相互變換的,今日之敵很可能成為明日之友。

曹操曰: 嚇破了膽的將士再多也沒有用,驚弓之鳥 任其自去。

實則虛之,虛則實之,虛虛實實,用兵之道。

將者如醫者,醫死的人越多,醫術越高明。

 將者 如果不經歷幾次的敗仗,如何能夠知道什麼去打勝仗。

 世界上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 只有敗而不怠,敗而益勇,並取得最終勝利的人。

打仗要勝得起,也要敗得起。

兵驕將怠,輕敵自負。

智者,既能奮發不休,又能盡人事,順天命。

不求在他人盛宴上求一杯羹,只想在他人飢饉時送去一斗米。

曹操曰:不要憤怒,憤怒會降低你的智慧,也不要恨的敵人,仇恨會讓你失去判斷力。

荀彧曰: 要知道誰是兇手?就看那個人死,誰會得利。

周瑜曰: 眼見不一定為憑

  你所看到的,是人家特意給你看的, 先明辨真偽而後斷。

孫權曰:主公無高超智勇,便要有納人的胸襟,即使周瑜傲慢點丶專斷點, 但無胸襟容納他, 他如何能為江東鞠躬盡瘁。

為人主者,應忍常人所不能忍, 寬仁為懷, 虔誠待士。

大戰在即, 君臣將帥應該同心同德。

朋友好對付丶敵人也好對付,亦敵亦友最難對付。

魯子敬對周瑜曰: 我當初請家蕩產肋你,不是助你個人,而是助天下人。

 今天你與我同朝相異,只是方略的不同,也是為了天下事而非私事。

欲行王霸之術,唯有無所不用其極,最終極的王霸之術,還是仁術。

劉備曰: 就算只有一成的勝算,我也要試。

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
周瑜用計對劉備~用錦衣玉食丶美色音律,以安逸而消其雄心大志。

 人的心性圖安逸而避動亂勞務。

上兵伐謀

將者,貴在知敵虛實,而後避實而擊虛。

謀者,如果不知道問題對方會怎麼回答,就不要去問。

善戰者,必須要先藏兵。

狂者必敗

潛龍~懂得審時度勢,相機行事,且刻意裝成一無所知,善於韜晦藏拙。

司馬懿曰: 我已習慣委曲並且在委屈中自得其樂。

恩威難測,才是真正的恩威。

大丈夫伸縮有道,不在乎一時勝負。

退則必亂,亂則必敗。

戰後大方略首先三件事~第一養民、第二屯墾丶三休戰。

 大方略己定就不能擅自亂動。

曹操是雄主,劉備是賢主, 亂世之時,雄主勝於賢主。

要取勝於他人,自己須先立於不敗之地。

殺敵一萬自損八千。

將帥無能,累死三軍,人主無能,豈不禍滿天下。

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。

貪官汙吏可恨,昏庸的君主可恨,愚忠不化的人更可恨。

危險總在狂歡時逼近。

和誰鬥也不要與天鬥。

智者務其實,愚者爭虛名。

王者無情。

天與弗取,反受其咎,時至不行,反受其殃。

 解釋為:上天賜與的東西不接受,反而會受到懲罰;時機到了不行動,反而會遭受災禍。

劉備攻城,每攻下一座城池都當作是蜀地,民宅寺廟皆不可擅自進入丶破壞 ,所有資源全部造冊, 並且頒佈蜀國的政令,廢除吳國政令。

人主的胸懷, 是被世間無數的羞辱撐大的。

圍城打援之計,洋裝要攻打城池, 實際是等敵方援軍支援,強迫敵援軍打野戰,再一一殲滅。

圍城打援的對策:為援軍之後還有援軍,前面的援軍事作戲的假救。

兼聽則明,偏聽則暗。

善戰者,善藏兵,能將千軍萬馬藏放無形。

所謂天敵,往往就是知音。

司馬懿曰: 我不信任何人或其虛名,我只看他如何行事。

禍兮福所依,福兮禍所伏

偏居一隅,多不能救活,要麼進取,要麼坐亡。

逃兵不斬難立軍威,逃兵能打戰嗎?

不樹軍威,不戰自潰。

伍長丶什長丶校尉丶將軍

戰勝需天意,天意所至,想不勝都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h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